English

李岚清篆刻艺术妙趣横生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祖国万岁

科教兴国

李岚清71岁学篆刻,花了3年时间,刻了200多方印。

李岚清从秦汉入手,取法高古,临刻了大量古印,如“富昌韩君”“邦侯”等,他刀下体现堂堂汉风的印有“石言志”“祖国万岁”等,印风整饬谨严,浑厚华滋,具有正大气象。

在篆刻史上,明清时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时期的印章除了具有金石的气息外,还揉合进了美术的情趣。李岚清的“真水无香”“打电话不如面谈”等作品,从明清的印章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

古人论印说到的刀法有冲刀、切刀、伏刀、飞刀、涩刀、迟刀、留刀,不一而足。最难能可贵的是李岚清先生在篆刻方面的创新精神。他在篆刻方面充满了奇思妙想,刻出了许多妙趣横生的印章。比如秦印风格的“科教兴国”,竟然是用宝珠墨水笔“写”出来的。还有“十二生肖印”,运用了“卡通”语言,在方寸之间把十二生肖塑造得活泼、可爱、吉祥。

(《收藏》总第183期 范德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