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碗炸酱面先要算汇率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尹成豪是在北京学习中医的韩国留学生,近几个月来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现在每天吃饭都要算算汇率,吃碗35块钱的刀削面和25元的炸酱面也要掂量掂量,就怕月底没有钱生活。”

尹成豪说:“今年7月份韩元人民币是150元比1元,现在换1元人民币则需要220韩元。在北京,95%的韩国留学生是靠家里寄钱生活的

,由于金融危机,韩元贬值很严重。原来很多韩国留学生出门都喜欢打车,但是现在他们都要查地图,选择坐公交出行。”

尹敏初是清华大学新闻系06年韩国留学生。她的15位韩国同学中,已有8位因为支付不起学费和生活费而被迫陆续回国。剩下的7位过去都是单独居住,现在改成合租了。而且住地原先在五道口,现在搬到了林业大学的六道口附近。舍近求远,是因为五道口一带的2居室房子月租要5000多元,而六道口只要3000多元。

望京是韩国人大量聚集的居住区。“我们餐厅原来是爆满!”明洞刀削面店的老板说,“但现在韩国客人走了三四成,利润还不到原来的30%,看着空荡荡的餐厅着实让人心寒。”

  (《北京晨报》《21世纪经济报道》11.26、27 荀觅 肖明 曹乘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