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意抢劫入狱只盼重病得医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岁的李大伟是北京顺义农民。去年8月,他因犯抢劫罪、抢夺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由于他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定期接受换血治疗,且费用很高。法院决定对其予以监外执行。

今年年初,顺义法院法官惊讶地发现,李大伟因为持械抢劫又被提起了公诉。去年12月20日,李大伟以打车为名,将黑车司机任某骗

至顺义区木林镇僻静处,随后掏出自制手枪向任某的腿击发,任受惊后弃车逃跑,李大伟以1.5万元的价格将车辆销赃。

今年11月,顺义法院判决,李大伟犯抢劫罪,因其是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犯新罪,应与原罪刑罚并罚,最终判处其有期徒刑18年。目前,李大伟仍被羁押在999急救中心病房。

是什么原因让李大伟再度实施暴力犯罪?

李大伟表示,再次抢劫,能到监狱里免费治疗,保住性命。他的病如不及时换血,将危及生命。

顺义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犯人病重,且其没有家人或家人无法提供救治帮助,监狱将免费为犯人提供治疗,这也是对犯人人权的保障。

张燕生律师与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屈学武教授均表示,出现被告人犯罪以求监狱内治病的情况,应该反思我国的医疗制度,在确保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能减少类似的犯罪动机。

  (《新京报》11.26 傅沙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