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胸为何“自己”发生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邻居带着女儿芳芳来找我:“孩子刚上班两天,就打不起精神,一动就胸闷,这是什么病?”我仔细询问芳芳发病经过。芳芳一脸茫然地说:“前天上班蹲着清点账本,站起时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胸痛,不过一下就好了。平时也常会自觉胸闷,尤其是走路上楼时。”

我发现芳芳脸庞显得苍白,口唇呈紫色,气短;肺部听

诊,左肺罗音及呼吸音减低,当即考虑可能是气胸。于是我立即送芳芳去做胸部X线检查,诊断为“自发性气胸”,胸片显示左肺压缩50%。经过治疗,芳芳的胸闷症状逐渐缓解,脸色也恢复了往日的红润。一周后,芳芳痊愈出院了。

住院时,芳芳问:“为什么会发生自发性气胸,气胸会自己发生吗?”

我解释道,正常人的胸腔内没有气体,胸腔内呈负压状态。当胸膜病变或外伤时,胸膜腔与大气沟通,气体便进入胸腔,形成胸膜腔积气,称为气胸。自发性气胸分为原发性气胸及继发性气胸,其中原发性气胸是指肺部常规X线检查未发现明显病变的健康者所发生的气胸,你的情况就属于这种。抬举重物用力过猛、剧咳、屏气,甚至大笑都可能是促使气胸发生的诱因。一旦发现气胸,应立即治疗,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今后,你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受凉感冒,减少肺部感染;少做一些可能使胸部受压的动作。

(《家庭医生报》11.24 王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