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鸡白凤丸不一定适合你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乌鸡白凤丸在古时被誉为妇科的灵丹妙药。如今,乌鸡白凤丸成了20岁~60岁女性的必备药。对此,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妇科徐一红副主任医师指出:

从中医角度看,月经不调有多种分型,乌鸡白凤丸主要适合于气血亏虚的月经失调,并不能包治所有的月经病,因肝郁、痰湿等因素引起的月经不调,服用乌鸡白凤丸效果可能还适

得其反。

过去,中国妇女普遍健康状况不理想,生育频繁,生活环境恶劣,医疗条件不足,因此,患月经不调的妇女多属气血不足的虚证,乌鸡白凤丸在当时的使用也能取得明显的效果。而现在,许多女性因工作和生活压力无法排解,出现肝郁的情况,变得情绪烦躁、易怒等导致痛经、经量过多、月经先后无定期等月经不调的症状。另外,一些身材偏于肥胖的妇女,月事失调是由于痰湿阻络、络脉不通所致。如果盲目服用乌鸡白凤丸补虚,反倒滋腻碍脾,助湿化热,不但无法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还会加重病情。因此,女性在服用乌鸡白凤丸前,最好请医生诊断,确属气血不足的虚证才能服用。

(《健康时报》11.24 ?影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