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岁老人陈椿的衣食住行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出生于清朝末年的陈椿,191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博物系。1949年只身去台湾研究博物,在闽、台从事教学达三十余年。1987年回到故乡福州。陈椿老人谈起他保持健康身体与旺盛精力的经验时说,这应归功于他的那套健身方法,并将自己的健身之法融汇在了《人生120岁》的著作中。

陈椿从衣、食、住、行与心理健康等方

面介绍了自己的体会与经验:

衣料需随气候地域而有所不同。冷天穿衣,也不可过多,以略带几分寒意为佳,借以锻炼御寒能力。

饮食之道,更为重要。陈椿说,食物应以养分丰富,容易消化为主。“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平日只吃蔬菜、豆腐之类清淡之物,每隔数日,才吃些鱼、肉、虾等美味的东西。如果每餐吃美味,不仅不易消化,也易倒了胃口,要是顿顿素食也不行,营养补充不足,也不利于健康。”此外,老人从不抽烟,也不喝酒。

说到住的问题,老人说,屋内外宜整洁,忌阴湿,采光通气良好,周围栽些花木,有益身心。平日起床定时,多沐浴。室内一切器具需整洁、合理、经济、简要,忌铺张、摆阔。

谈及步行的好处时老人说:“步行可运动筋骨,锻炼体力,休息大脑,并得游目骋怀之乐。”陈椿已养成早起散步的习惯,天天如此。平时外出,也从不坐车,手扶拐杖,以助脚力。

陈椿老人性情平和,不论遇到什么大事、急事,都从容不迫,冷静应付。他说:“忧能伤身,思虑太过则成忧思,必伤及身体。”他给自己定的信条是乐生、乐业、乐善、乐天。

陈椿老人总结了自己健身的口诀是:

穿衣三分冷,吃饭留点饥;食前汤小碗,饭后果半斤;住房宜整洁,光气常使通;就寐宜曲肱,形态似眠鹤;长行毋急走,安步可当车;晨间宜早起,呼吸新空气;俗嗜须尽除,一心存善良;不论得与失,一日三哈哈;灵神得慰藉,长生乃足羡。

(《现代养生》2008年第11期 赵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