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书画伪作不少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每年书画交易额一半资金买的全是伪作,这严重干扰了中国艺术品在国际上正常良好的形象,也干扰了真迹的价格。”中国书画收藏家刘文杰在看了今年秋拍的中国书画各专场后,决定站出来“揭黑”。

现象一:上百张溥心?作品,仅有两幅为真品

刘文杰指出,近几年溥心?作品

受到越来越多藏家关注,今年各个拍卖公司的秋拍中也有上百幅溥心?的画被拍。但在秋拍中真的溥心?画作只有两件:《一棍打出穷鬼去》和《神圣一票》,其余大多为伪作。尽管在来源上写着,现藏者得自溥心?的夫人李墨云女士,但那也是伪作,印章、印色、墨色、书法、画法格调都不对。”李墨云也证实,那些伪作绝大多数都是溥心?学生写和画的。

现象二:“齐白石”太多,伪作充斥市场

刘文杰还指出,各拍卖公司秋拍上拍的作品,大名家以假的为多数,其中最典型的就属齐白石的作品,“今年秋拍场上有多少齐白石真迹呢?好的拍卖公司有十件,差的有一件或完全没有。”这是因为齐白石一生画的作品最多不超过1万7千幅,但现在拍卖市场上涌现了2万多幅齐白石作品。

  (《新京报》11.23 李健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