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口因素对改革开放的巨大贡献

邬沧萍、周俊山在2008年第11期《河北学刊》上说,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人口在其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廉价劳动力吸引了外商投资,生产了大量产品,促进了出口;社会抚养比的降低,节省了人口投资,增加了储蓄,为

中国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人口素质的提高,增加了人力资本,提升了就业能力;人口城市化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传染病患者社会交往的疏离

孙雯波、胡凯在2008年第4期《伦理学研究》上说,性病、艾滋病等传染病一直含有浓厚的道德隐喻。疾病的道德化评判会导致对疾病患者的偏见、歧视和社会排斥。而道德重压之下的歧视与排斥将会走向极端,导致患者不负责任地自我放逐甚至反社会的仇视行为。因此,社会是否以人道为本关爱弱者,消除歧视和排斥,是现代社会交往伦理关切的问题,也是社会和谐和公正与否的重要考量。

历史学家缺席的中国佛教研究

张伟然在2008年第4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上说,长期以来,中国的佛教研究一直被当作中国哲学史的一个分支,其研究队伍和研究兴趣都偏重于哲学。但中国佛教天然地具有历史学属性,一直到目前为止,很多中国佛教史论著无论在史料解读、史料采择还是史学常识掌握方面,都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希望这一领域能有一些历史学家的参与,这样既可以使基本史实的树立逐步精细化,还可以从史学角度发现一些新的学术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