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内蒙古惊现秦朝星台群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秦统一六国后,由秦始皇命令驻守上郡的大将蒙恬历时6年主持修造的“地上天国”星台群――秦帝国全天星台遗址,最近被发现完整地留存于陕西省北部的榆林、延安两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14个县(区)、旗,其中榆林一市分布广达11个县(区)。这是历经9年调查考证取得的重大考古学术成果。

秦帝国全天星台由1424个

圆形或椭圆形土台组成,其分别与天空332个星宿或星官一一对应,又分别对应秦帝国的疆域山川、郡县城障、宫廷苑囿、文武百官、军队监狱、社会百业、日常生活等。同时,这些星台还与各种神话等精神世界相呼应,构成完整的“地上天国”。遗址总体轮廓为女娲补天形,自下而上共分九层,每层各有其名,各含不同的若干星宿或星官,印证了“天有九层”的古老传说,也表明当时“盖天说”仍占据统治地位。当时的统治者通过观星、祭星、占星这种独特的方式方法来预测军国大事,广大庶民亦希望观天象知晓社会变异或自身的生计。

中国社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美东研究员认为,秦星台是秦长城、秦直道之后的又一庞大而周密的建筑工程,在中国建筑史上也应有重要的地位。

(《人民日报・海外版》11.24 杨永存 韩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