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乏现代文化创造中国不可能赢得世界尊重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在日本神户大学任教,我曾经问过一名日本女大学生:你最喜欢中国的什么?她想了一想就说:中华料理。我说你还知道中国什么?她就看着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个时候我心里就不太是滋味。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除了饮食文化,中国今天的文化已不能占领世界市场。

无独有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揭示出

另一个问题:除了琴棋书画这些传统文化内容可向世界展示外,在现代中国文化方面,只能让一些人在地球上奔跑。“中国元素”也只能是传统文化的元素而不是现代中国的文化元素。缺乏现代文化创造,中国就不可能参与世界现代进程、在重大世界问题上发出独特的声音,从而赢得全球的真正尊敬。

不错,中国今天已经是经济腾飞的大国了,但这不等于中国已经是文化上可以“创新、生产、出口”的大国了。不能使文化创造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不仅经济发展会缺乏文化创新引导而不稳定,而且会使人们只能在西方思想和中国传统思想之间徘徊,导致“价值迷乱”。

(《文汇读书周报》11.21 吴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