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情决定目前不宜延长退休年龄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针对日前引起社会关注的“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会不会抢年轻人饭碗”的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表示,有关方面在探讨中要着眼当前基本国情。他指出: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透露,中国当前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每年城乡新增劳动力超过2000万人,并将持续很长一个时期。但每

年只能提供城镇就业岗位1200多万个。因此,关键是怎样来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缓解退休养老金“缺口”事关老人的生活品质。但即使有“缺口”,至少还能保证大家的基本生活需求,且随着经济发展有缓解的可能。可对于社会待业、失业和隐性失业这个巨大人群来说,需要解决的是一个“有饭吃”的问题。孰轻孰重、孰先孰后,不言自明。

现在讨论“延长退休年龄”的人,多是在岗人员,一般来说衣食无忧,发出的多为强势声音。社会待业失业人群则是声音微小的弱势群体。在这场讨论中,有关部门与新闻媒体要多倾听来自人才(劳动力)市场排着长队应聘者的感受。

(《中国青年报》11.26 李剑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