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西方文明衰落有些一厢情愿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的金融危机无疑再次暴露了西方文明的一些痼疾,有人由此认为,此次危机证明西方文明开始走向没落了。但是,问题恐怕远没有这么简单。

千万不要小看了西方文明的自我修复能力。两次世界大战把欧洲甚至整个世界都变成了“屠宰场”,直接冲击了“西方中心论”。而1929~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则使资本主义受到普遍

质疑。但西方文明并没有就此夭亡,罗斯福新政不仅拯救了资本主义,而且使美国发展成为西方文明的“守护神”。备受战争煎熬的欧洲各国则学会了互相容忍和彼此谦让,走上了超越狭隘民族国家界限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冷战时代,美苏强力对抗,其结果也是以苏联的崩溃告终,而西方文明几近全盘胜出。

近代以来西方文明之所以愈挫弥坚,首先得益于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自我批判能力。仅从《西方的没落》(斯宾格勒)、《西方的死亡》(布坎南)、《美国时代的终结》(库普乾)等书名就能看出西方文明的忧患意识和自警传统。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自由主义、保守主义、生态主义、后现代主义等五花八门的思潮和运动,本身就是针对西方文明的弊端展开的自我批判,可谓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资本主义是一种“毁灭性创新”的文明。美国经济学大师熊彼特(1883~1950)认为,资本和资本家具有追求利润的本能,使得经济因激烈竞争而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之中,并有可能导致经济的失序与崩溃。但是,与其说这种危机与崩溃是灾难,毋宁说是修正和淘汰不合时宜的旧体制的机会,进而发展出新的体制引领经济渡过难关。

因此,西方文明的种种制度未必是最好的,但自有传统且大体运行有序,并试图不断通过自我改革和完善来适应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却是不能否认的。中国的崛起也不一定非要以西方文明的衰落为前提和代价,这就是费孝通先生说的“各有其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社会科学报》11.20 王达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