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马里海盗的亡命之路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个人+1条船=百万富翁

经过数十年战乱后,索马里一片破败混乱,无数儿童遭受饥饿之苦。但是,这一切的混乱和绝望却令海盗这个特殊的“产业”从中受益,并得以壮大。

在索马里,海盗们的活动无法无天,犯罪成了有利可图的生意。索马里官员估计,仅在今年,索马里海

盗的收益就可能达到创纪录的5000万美元。索马里前海军军官阿布杜拉伊・奥马尔・科登说:“要当海盗,你只需要3个人、1条小船,第二天就可以变成百万富翁。”

劫船之前上网查资料

通常索马里海盗们在寻找目标时,会在因特网上搜索轮船的名字,以判断如果劫持这艘船,可能得到多少赎金。

他们配备着自动步枪、火箭弹、卫星电话和全球定位仪。锁定目标船只后,他们从海盗“母船”登上高速快艇,迅速接近想要袭击的目标船只,并用梯子或铁钩登上甲板。他们对单纯的抢劫并不是很感兴趣,被扣押的船员很少受到伤害。他们主要的目标是索取赎金,通常赎金额在100万到200万美元左右。

姑娘竟愿嫁海盗

博萨索南部的小镇加鲁维似乎可以被称为“海盗之城”。那些通过劫掠获得大笔财富的海盗在这里过着趾高气昂的生活,他们开着豪华汽车,举办奢华的宴会,并在这里置办产业,经营着城中的许多生意,例如饭店等。

当地居民法图玛・卡迪尔说,今年7月,她曾经参加过一个海盗的婚礼,这场婚礼持续了2天,不断供应酒肉,还专门从邻国吉布提请来了一个乐队。21岁的法图玛不无羡慕地说:“那真是太美妙了,我现在也开始跟一名海盗约会。”

成功的海盗多半会娶不止一个妻子,并在每次娶妻时举行盛大的婚礼。21岁的女子纳伊莫说:“姑娘们都愿意和海盗结婚,因为他们有很多钱。”

战争肆虐使年轻人误入歧途

在这样一个战争肆虐、希望渺茫、生命变得廉价的国家,每一次成功的海盗袭击都会吸引更多贫穷的年轻人来到艾伊尔这样的海盗据点以寻找所谓海上财富。

索马里蓬特兰德地区渔业部副部长阿布杜卡迪尔・尤素福说:“连中学生都放弃念书奔向艾伊尔,因为他们看到他们的朋友在那里(当海盗)发了大财。”加鲁维的一名成功的海盗阿布希尔・萨拉德在谈到分到赎金之后要做的事情时说:“我们首先会买一幢好房子和一辆好车,接着我们会买枪和其他武器,剩下的钱就用于享乐。”

由于索马里政府软弱无力,因此海盗们都不担心被逮捕。海盗们还通过向当地官员行贿等,建立起强有力的物流和情报网络。他们甚至克服了索马里种族不和的鸿沟,建立起跨种族的海盗集团。

海盗猖獗带来城镇繁华

经过多年战乱,索马里极度贫困。但是北部沿海的城镇哈拉迪尔、艾伊尔和博萨索则是这个国家一片残破景象中的例外,海盗的猖獗带来了这些城镇的繁华。

这里现在完全依赖于海盗这个“犯罪经济”。仓促修建的旅馆为海盗们提供最基本的住宿,新建的餐厅为海盗提供食物,而商人们则为海盗船提供燃料。当地最著名的几个海盗都承诺为居民们修建道路和学校。这对于贫困多年的当地居民有着极大的号召力。艾伊尔的一家裁缝店店主苏古尔・达西尔说:“现在商店变多了,由于海盗,生意变得好起来了。”她还说:“网吧和电话吧现在也开起来了,人们比以前过得要好。”

(《新京报》11.23 马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