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麦的老人福利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去丹麦访问了十多天,印象最深的还是丹麦的老年福利院。那些建筑大部分面临大海,或由绿树环抱其间。

哥本哈根莱黎社区的区长米尔玛告诉我,丹麦现有人口530万,60岁以上的老人占17.5%。凡年满60岁的老年人,不管你是国家官员还是普通百姓,都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孤寡老人、无收入的老人,还可以申请额外补贴

。丹麦的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六七千丹麦克朗,折合人民币8000多元。除此以外,丹麦还实行了半政府养老金方案和私人养老金方案,老人吃早茶半价、洗澡半价,免费乘公共汽车。社区为老人服务的医疗护理机构,24小时昼夜服务,只要家人或老人打个电话,由国家出资聘用的护士和家政服务人员,马上就可以赶至老人家中,实行全方位值班服务。老人看病的费用,也是按医保条例报销80%至98%不等,总之,个人负担不重。

(《新民晚报》11.23 顾珠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