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能成为哈佛校长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学校长是干什么的?用哈佛的解释就是,校长是大学学术和管理上的执行官。如此说来,这等于是规范了校长在学术和行政管理这两个方面的职能,这也就意味着,校长必须在这两个方面都要有相当出众的才能,才可出任校长一职。让我们来看看人们对哈佛现任校长德鲁・福斯特的评价,或许可使我们对此有更深体会。

校长

搜寻委员会主席詹姆斯・休顿说:“福斯特是一个鼓舞人心、成就卓著的领导人,一位卓越的学者,一位热心的教师,一个善良的人。”“她了解哈佛、了解高等教育,她的兴趣涵盖了所有大学的学科,包括文学艺术与科学以及职业领域。”

福斯特1968年毕业于布莱恩・摩尔学院,1971和1975年分别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到哈佛前,福斯特在宾大工作了25年,1984年升任教授。1982年和1996年,两度荣获“杰出教学奖”。在1993~1994年度,曾担任宾大校长搜寻委员会委员,1994年,曾担任校长就职委员会主席。1988到1990年,担任宾大校长生活委员会的主席。到哈佛之后,福斯特继续教书和写作,主要研究领域在美国南方与内战史。2008年,她出版了第六部著作《这个痛苦的共和国》。

福斯特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在1999~2000年,她曾任美国南方历史学研究会的会长,1992~1996年,任美国历史学研究会的副会长。无论是作为教师、学者,还是作为院长、主任,福斯特都显示出了她的学识、智慧、见识、经验以及作为领导人的独特的才能。正如休顿教授所说,“通过她多年在宾大和哈佛的领导实践,她早已把个人的激情和想象力投入在了教育与研究之中,忠诚于学术生涯至高无上的理想”。

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所有大学期待其校长所具有的品质呢?

(《科学时报》11.25 郭英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