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食品安全是这样保证的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残酷前的“幸福”

在德国,有一头猪正自在地休息,轻柔的音乐环绕着它。它从小到大都生活在这里,一切都那么熟悉。不过,这绝不是一头幸福的猪。因为它所在的地方是德国一家肉制品公司的屠宰场,它所面临的是二氧化碳带来的绝命窒息。

在德国,上述那头猪的遭遇是

它的所有同伴都会经历的过程。“屠宰前,要让动物进行充分休息,并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这有利于降低组织器官中微生物的含量,便于肉的储藏。屠宰前让动物充分饮水,轻度饥饿,一般断食12小时,这能减少肠胃对屠宰过程的污染,而且可使血液变稀,有利放血。”看似幸福的残酷背后,是德国人得以安心食用猪肉的保障。

下蛋鸡的“自由”

在英国,养鸡场排笼里面的鸡称为“受虐鸡”,它们产出的蛋,被称为“受虐蛋”,被认为是不健康的。

英国要求养鸡场的鸡长到130天后,白天在野外至少活动8小时,晚上进入鸡棚。鸡除了吃天然的草、虫或树叶外,还要配以合适的饲料。这样,产下的蛋才有营养。

有“身份证”的奶牛

瑞典每头奶牛都有身份证,上面记录了奶牛的个体身份、育种记录、健康记录以及每天的采食量、产奶量等相关信息。一旦牛奶出现问题,能够查找到每头牛的身上。

瑞典饲料企业必须有合格证书才被允许向奶牛场提供混合饲料,这些混合饲料是由天然成分配制而成的,不含抗生素,不含产量增长剂,不含任何人工合成的添加剂。此外,奶农还必须通过专门考试取得奶牛饲养证。

  (《人民日报・海外版》11.26 张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