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如何征收燃油税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德国高速公路网络是全欧洲最大的,也是投资最贵的,但至今绝大部分的道路维修保养费用,都是由政府从税收中支付。除对12吨以上的卡车征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外,不再向普通车辆征收过路过桥费。这不是德国独有的现象,很多欧洲国家也是如此。

美国约有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因为东部道路建设成本较高,所以收费路段集

中在东部城市,但也只有8000多公里。在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很难看到收费站。即使碰到,收费也不高,一般从2美元到20美元不等。

与中国一样依赖原油进口的日本,征收燃油税后虽然没有免除高速公路费,但各种打折方法堪称一大特色。而且日本征收车辆通行费是为筹集道路建设、维护管理等所需费用,一旦通行费总收入足以偿还总费用,高速公路就免费通行。

(《国际先驱导报》11.24 宋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