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人“自己动手”应对危机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购买力危机,越来越多的法国人选择自己制作生活用品。家庭主妇又拿出了尘封多年的酸奶机和缝衣针等法宝。

“酸奶、面包、蛋糕、果汁、饼干、面膜、香波、肥皂、洗面奶、某些化妆品……”卡罗琳列出的这张单子不是购物单,而是“今后不再购买的物品”,她自己制作大部分的日常用品。她从两年前开始了这种生活

方式。她说:“我觉得如今的消费社会让人们欲壑难填,而家庭自制却可以帮人们找回自我。”

61岁的家庭妇女乔斯琳表示:“如果能自己做想要的衣服,我就不会去买。”她只要在街上看见了心仪的衣服款式,就会自己想法动手把衣服做出来,甚至还对款式进行某些改进。

27岁的药剂师奥德蕾来自科西嘉,她的专长是制作化妆品。她说:“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把香波和一些食品如鸡蛋、橄榄油等调到一起,后来慢慢就调出了一些精致玩意,如洗面奶。我现在制作一支口红需要20分钟,制造一瓶面霜要40分钟。”

33岁的米里耶勒来自瓦勒德马恩省,他的专长是自制食品。他说:“小的时候,由于家乡的酸奶全依赖进口,价格很贵,所以我经常看见母亲用酸奶机自己制作酸奶。现在我也开始理家了,我只买基本物品,如面粉和牛奶。现在我已经会做几百种酸奶了。我还写了三本书,一本讲怎么做酸奶,一本讲怎么做面包,还有一本讲如何准备野餐。”

(《参考消息》1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