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政府不惜代价救花旗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过近两昼夜谈判,美国政府终于在11月24日凌晨来临之前,向处于困境的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伸出援手。

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集团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提供担保。同时,美国政府还将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拨出200亿美元用于购买花旗的股份。这一举措显示

出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

花旗集团以2万亿美元资产位于摩根大通之后,是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该集团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客户2亿个,员工总数超过35万,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体系来讲,花旗集团已是一个超级“巨无霸”,大得使美国政府不能让它破产。

“如果政府不救助花旗集团或者救助不成功,那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来讲将是一件灾难性的事件,”在纽约一家银行工作的分析师丹尼斯说,由于投资者对花旗集团的前景缺乏信心,尤其是对该集团拥有上千亿美元与房地产相关的债务感到担忧,进而引发了股市暴跌,导致该公司信用评级下降和融资成本提高。虽然花旗集团手中的现金相对充裕,但是如果客户缺乏信心从银行撤资、储户挤兑,花旗集团根本无法应付,因此政府不得不出手对它实施救援。

  (《光明日报》11.25 陈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