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老师下课记

2008-11-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郭广林为什么会下课?他是不是因言获罪?一篇小人物的博客经过怎样的流转造成了轰动的社会效应?

郭广林不是老师,却下课了。

47岁的北京人郭广林爱好摄影,客居鄂西南山中。两年前,老郭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在湖北民族学院教授摄影课,成了一名代

课教师。

今年,郭广林的摄影课课表已经排好了,有96课时,但是上个月底,他忽然接到学校的通知,摄影课不要他上了。

原来,在下课前,郭广林发过一篇博文,批评他代课的湖北民族学院70周年校庆“不明不白、不三不四、不痛不痒”,博文的内容被诸多网站转载,被网友戏称作“最雷人校庆”。然后,郭广林就下课了。

“隆重”的校庆

验钞机旁摆着礼金处的红牌子,近70条十多米高的写着祝贺词的竖幅一字排开,这些刺激性的画面来自一所高校的校庆。

以湖北民族学院(下文中称“民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其70周年校庆典礼本不会引人关注,但是这些照片在网络上的迅速扩散,让这所学校拥有了全国知名度。

湖北民族学院并不在省城,而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唯一的本科高校。恩施地处鄂西南的湘鄂渝三省交界处。

民院70年校庆典礼在恩施是件大事,去年就提出了动议。典礼前两周,州委常委会亲自过问了民院校庆的筹备,并且拨付了经费。

当天的校庆有嘉宾、校友及师生员工近2万人参加。礼炮轰鸣,放飞和平鸽,领导发言,部分学生身着T恤衫在操场中央摆出寓意70年的“1938”、“2008”和校徽的造型,一切都是高校校庆司空见惯的场景。

学生自然挺兴奋,这天不用上课,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件校庆衫,一瓶饮用水,一顿价值10元钱的免费午餐。

老郭发博文

校庆过去10天后,郭广林在自己的博客上实名发表了《不明不白、不三不四、不痛不痒》的博文,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对校庆的反感。10张照片,张张扎眼;千把文字,笔法却很辛辣。

“有好事者,想为钱(钟书)老先生搞一个纪念活动。去征求老先生的意见,钱老说:花一些不明不白的钱,请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好事者悻悻焉。”

“一所大学不热衷于教学及学术科研,反倒学一些社会上流行的虚头巴脑的事,最终影响到学生也是浮躁。”

“校庆要是真能为学生争取到一些利益,也就无可指责。就怕其中极少数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绑架了全体学生还有大部分老师的意志。”看得出来,郭广林对于民院的情况十分了解。

在郭广林博客的最初留言中,多数人表示了赞同其批判观点,但也有留言对其进行攻击。

郭广林的私人博客点击量并不大,真正让这篇博文造成影响的是其他网站的二次传播。博文发了快20天,郭广林被一个学生告知,他的博文被一家大型门户网站转载了。一两天内,郭广林的文章红遍网络。

“不三不四”最初被转载时题目被改成了“区区校庆居然如此大摆排场”,后来在转载中又逐步演变成“开个校庆摆出成队验钞机来收钱”、“最雷人高校校庆亮相”等等。可以看出,多家网站和网民二次传播,是对民院校庆搞法的谴责。

但是郭广林认为,网络的转载剽窃了他的文章,曲解了他的主旨意思。转载文章多以校庆太铺张为主旨,郭广林则说:“我的意思是大学的任何活动都要以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为目的。而这样的校庆对学生是一个错误的引导。”

遭遇下课

“校庆事件”爆发后,民院的一些学生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学校的声誉受到破坏,以至于担心这会影响到自己将来的就业,他们希望民院能远离话题中心。但“郭广林的下课”让学生的愿望落了空。

10月29日上午,郭广林接到民院教学科一个女老师的电话,告诉他明天不用上课了,说停课“是大院(指民院校方)通知的”。郭广林有点纳闷,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后来才明白过来,于是,他在自己的博客上披露了这个信息。

一些博客写作者纷纷声援郭广林。而郭广林博文的始发网站博联社更是推出了“郭广林事件”专题。博联社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以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对待批评和质疑的正确态度,作为培养知识分子的摇篮之一,湖北民族学院的领导更应该有容人纳谏的胸怀和气度。”

11月14日,《人民日报》用2000字的篇幅报道了郭广林事件,直接将郭广林的下课与质疑校庆联系起来。其后,新华社也就此事报道。

一位民院学生在给郭广林的留言中表达了特别矛盾的心态,一方面觉得“你的个人见解,我大多表示赞同。”另一方面又认为郭广林“深深伤害了我们”。

校方的沉默

在对事件的评价中,不少人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民院校方的沉默。但在媒体轰炸下,民院校方有过的为数不多的几次表态,却耐人寻味。

一次,民院院长戴小明在拒绝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出“他要怎么闹怎么闹”,引起轩然大波。

民院党委宣传部长邓辉煌回复《人民日报》的采访较为正式:“郭广林原本不是我们学校的正式老师,只是在下面学院代过课,无所谓‘解聘’。”

学校的沉默让一些热爱学校的学生感到失望。民院大三学生迟祝觉得,校庆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也举行了很多学术活动,“郭老师的看法是片面的。”另一位民院学生小陆也认为学校是无辜的,但是学校领导没能出来澄清事实,让他很“悲痛”。

院长沉默的态度终于开始有了改变,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戴小明院长表示,学院对此事采取了最大的克制和包容。学院对郭的解聘是依法办事,他不服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戴小明还解释,郭没有教师资格证,不具备教师的基本条件,郭的语言不能胜任他的教师岗位。

然而院长的解释并没有说服公众,对郭广林没有任教资格的断定也被质疑,因为事实上,郭广林已经在民院代课两年了。

对于外界的批评,戴院长不予置评,他也没有直接回答郭广林的下课是否和批评学校有直接关系。

民院校方对舆论的漠视,对危机公关的无意识以及对媒体一些不尽严谨的表态,反而进一步推动了郭广林事件的传播。更多的人开始探讨学校领导者的语言是否得体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

一位民院学生每次在路上遇到院长都喊一声“戴院长”,但对方从来没有回应过。“自负而傲然”,是这个学生对自己学校院长的评价。

边缘人

“昨天晚上,我终于听了一次好讲座。那是我们学校的一位代课老师讲的‘摄影漫谈’。那位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挺有艺术感――较高的身材,全身浅黑打扮,一件披风配个帽子,还有露在后颈上的稍卷的头发。”

一位学生这样描述郭广林,他给学生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他的讲座也的确征服了学生。MM、性感、魅力、青春的骚动,郭广林讲座时的诙谐谈吐让台下一片笑声,他不愿占用太多“同学们的周末恋爱时间”,却被同学们要求再讲半小时。

尽管是代课教师,郭广林在学校里显得特立独行。对于郭,一些人评价是:“技术好,但人品不好。”

恩施的朋友说郭广林:“他不是主流圈子里的人,看到不大好的情形不会往好的方向去理解,竟然把短揭了出来。他还是单纯了一点,不知道这样会砸了饭碗。”

严格地说,郭广林和学校间根本无聘可解,当初是喊来上课,现在也是喊一声就不来上课了,其实连个合同都没有。

(《新民周刊》2008年第47期 卞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