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11月26日宣布,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调整力度之重,为央行近年货币政策调控历史上所罕见。专家指出,如此强力的货币政策措施的出台,体现出国家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意图。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和解决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近期我国高频率出台货币政策,切实表明现在全国是在“共度时艰”,重在解决防止经济下滑的重大问题。

金融专家指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在发达经济体不断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人们对经济是否出现大起大落有所担心,而此次调整就是在向市场传递国家保增长的决心。“这次降息具有巨大的‘告示效应’,表明国家将以巨大决心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会对GDP的稳健增长和人们对经济的心理预期起到一定作用。”

从金融理论上讲,贷款利率的下调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用资成本;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则有助于向银行释放更多流动性。二者相搭配,将有利于更好地解决一些国家已经出现的信贷紧张和生产紧缩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货币政策的大幅度放松,一方面将为市场提振信心,同时,由于此次货币政策属于非对称调整,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差别调整,对中小企业、农业等给予更多的关注,还将有利于为今后经济平稳发展夯实基础。

(《今晚报》11.27 王宇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