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潇洒在山水之间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百姓对“旅游”一词完全陌生。最先在中国观光旅游的是外国人。

80年代中期,百姓的观念开始变化,但当时除了公园没有什么玩的地方。那时,背个军用绿帆布书包,里面带上蒸好的馒头,或者用铝饭盒带米饭炒菜就出发了,一家人玩一趟,花销在2块钱之内。

1991年,家住内蒙古的销售员李素

兰第一次因公出差来到北京。她拿着出差前在邻居家借来的傻瓜相机不停拍照,生怕错过哪个经典的画面。现在看来,每张照片都有个相似的地方,就是在火车站、景区大门留影,很有“到此一游”的味道。

90年代以后,旅行社里接收的国内游客悄悄多了起来。此前,只有那些有“探亲假”的人,才有时间旅游,玩一趟下来少说也要花费几百元。谁家在香港、澳门有亲戚能过去探亲,那绝对会羡慕死人。

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出国自由行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一次旅游花一两万元很正常。深度游、自助游、驴友等词语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旅游不再拘泥于跟着导游逛商场、买东西,“玩”的味道更重了,滑雪、攀岩、漂流、冲浪统统融入生活,只要有时间、有经济条件就能潇洒地玩一趟,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的玩法。

(《京华时报》11.28 牛颖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