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刹刹灾区建材涨价风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砖块在地震前卖2毛5左右,现在卖到了7毛多,还有水泥、钢材、河沙,全都疯狂地涨价。国家给百姓建房的补偿,实际上都被无良的建材商昧着良心豪夺走了!”这是近日记者在北川采访时听到的声音。四川省物价局在公布的材料中说,厂家和经销商或垄断涨价、或以次充好,间接损害了灾区群众利益。

四川省3年恢复重建

所需的主要建筑材料中,钢材需要3700万吨,水泥需要3.7亿吨,墙体材料需要2100万亿块标准砖。其中,钢材四川省内可自主满足,其他需要依靠新兴生产能力或者省外力量。灾后重建,对建材的总需求大,但这并不是建材价格疯涨的直接理由。

虽然物价部门对建材市场价格严格控制,要求所有生产企业必须建立销售登记明细账制度,以备监督检查。但对于价格违法的企业,所做出的惩罚不过是2~20万元的罚款。处置力度不够,也助长了无良厂商,有的甚至在路上堵截运货车辆,不许价格较合理者运送货物,逼迫其一致疯狂涨价。当地基层干部建议,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同时引进良心企业扩大生产能力,平抑灾区建材价格。

  (《中国经济时报》11.28 刘建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