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力审美”制造了多少丑陋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伟康将建筑审美分为三种,一是专家审美,二是权力审美,三是群众审美。

权力审美的本质就是长官意志。当下正值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之际。人们担心,“权力审美”可能会制造新的丑陋。

讲求“面子”的权力审美,经常贪大求洋,标新立异。为了追求轰动效应,

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标志性建筑,在审美取向上,喜欢追求夸张效果,华而不实。

由于功利心切,权力审美很容易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往往要求“三年大变样”、“五年再造一个新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变味的“拿来主义”,盲目引进国外的设计理念。比如国内许多城市大搞的“欧陆风”、“美洲城”。

值得警惕的是,无论是国内一些建筑设计师还是国外的一些同行,现在逐渐“领悟”了权力审美的喜好,主动迎合,投其所好,助长了不少城市的丑陋。

(《?望新闻周刊》2008年第47期 包永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