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投资促中国四变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决定投资4万亿元发展经济。这一举措在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的同时,将促使我国经济出现可喜的变化。

能源结构更洁净

11月21日,福清核电站开工建设。这一投资近千亿元的我国第9座核电站,是中央推出扩大内需4万亿元计划后

实施的首个特大型重点工程。

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煤炭一直居主体位置。在新开工项目单中,从核电项目的大规模建设,到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开工,中国能源结构在新一轮投资中将变得更洁净。

加速形成立体交通网

铁路2009年计划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京沪高速铁路等一批高速铁路的建设,将加快构建我国高效便捷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体系。公路通过3年到5年的建设,力争基本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这意味着,原定于2020年建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将提前建成。到2010年,全国75%的县级行政单元能够在地面交通100公里或1.5小时的车程内享受到航空服务。

工业布局大而强

国务院这次出台的十大措施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目前的困境给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和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即将出台的国家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将使钢铁等行业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在几年内取得突破。

城乡区域格局走向平衡

在扩大内需的投资中,体现着在城乡间向农村倾斜、在区域上向中西部倾斜的特点。专家指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农村,国家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完善农村社会保障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不仅会开启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还有助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

(《新华每日电讯》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