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祖英与赵本山的兄妹情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宋祖英讲述了她和赵本山之间感人至深的兄妹情。

我的“保镖大哥”

我和赵本山相识于199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当时我24岁,是第一次上春晚。由于紧张,排练时总是出错,为此我非常郁闷。时年36岁的赵本山虽然也是第一次参加“春晚”

,但他却一点都不紧张。我常常坐在角落里对他的说笑毫无反应。

赵本山觉得很奇怪,就试图和我搭话:“我说的不可笑吗?你咋就没反应呢?”中午吃饭的时候,盒饭送来了,又累又饿的演员们蜂拥而上,我被挤到了最后面。这时,就见赵本山奋力挤上前去,抢到了一盒饭,然后递给了我。我一愣,有些不好意思。“这可是我冒着公愤抢到的,你要不吃,那就对不起我了,以后我就做你的保镖大哥吧,有事我来帮你解决!”

1991年,我调入海政歌舞团,而赵本山住在辽宁。一次,他来北京,见面谈到彼此的身世,我们两人都流泪了。他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妹子,你我都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们是同命相怜啊!”

当赵本山得知我上学的时候经常饿肚子,落下了胃疼的毛病时,就从东北给我带来了一袋小米,让我熬粥喝,还告诉我小米是温性的,喝下去胃就不疼了。有一次,我们在聊天时,我感觉到他的脚总在动,就问他怎么了。他说小时候穷,没袜子穿,就把脚给冻伤了。没多久,我回了一趟老家,翻过几座山,脚上磨出了好几个血泡,总算找到了一位苗寨的名医,从他那儿要来了一个治疗冻伤的偏方,治好了他的脚病。

用歌声伴他走过难挨的日子

1991年夏天,赵本山和他的前妻葛淑珍离婚了,很多人都说他忘恩负义,是当代陈世美。我在报纸上看到这些消息后,急忙给他打了电话,我并没有提那些不愉快的事,而是给他唱了我的新歌,让他给提提意见,用歌声陪伴他走过了那段难挨的日子。对此,他也一直感恩在心。

1992年春,赵本山因车祸住进了医院。我知道后,风风火火地赶到沈阳去看他。在医院里,我看出马丽娟老师对他的照顾有点不一般。那年7月,赵本山在沈阳和马丽娟结了婚。9月,我在长沙结了婚。我们两人都为找到了人生的伴侣互相祝贺。

1995年春晚彩排时,赵本山向晚会导演请了几天假,说回家办事,就匆匆走了。等他回来的时候,我看他很憔悴,急忙问他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情。他哽咽着说:“铁蛋死了!”我知道,铁蛋是他和前妻生的儿子,虽然是个残疾孩子,但他特别疼爱他。一天晚上,大家的晚餐都吃完了,赵本山还没有到,我怕留给他的盒饭凉了,就用食品袋一层一层地把饭盒包了起来,然后又用自己的围巾盖上。赵本山回来后,捧着还热乎的盒饭,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救场不怕“跌份儿”

2006年7月16日,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赵本山接下了《同一首歌》在沈阳的演出任务。可就在那几天,他的岳父去世了,很多杂事搞得他焦头烂额。由于他没有亲自把关,很多节目搞得一塌糊涂,他审查后觉得这场演出缺少压轴戏,忽然想起了我,就急忙给我打来电话:“妹子,大哥火上房了,你赶紧来救场吧!”我听了二话没说,推掉所有邀请,第二天就飞到了沈阳。这场演出是以东北二人转为主,我是唱民歌的,该怎么给我安排节目呢?他有些难为情地说:“想让你唱二人转,可又担心你会觉得有些‘跌份儿’……”看到他那么为难,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我和他紧急排练了二人转《小两口回门》,我们的表演让现场观众都情不自禁地大声叫好。

自从和赵本山相识后,我就成了赵家的常客,赵本山的父亲赵德宁老人把我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我每次到他家,老人总要把自家种的菜做给我吃,说这是绿色食品。后来,我还在赵本山和他老爹之间当起了“和事佬”。在赵本山拍摄电视剧《刘老根》时,老人找到儿子说也想当演员在电视上露个脸,而且还要有台词。赵本山一听就拒绝了,这下可惹恼了老爷子,他站在片场不让大家拍戏,还把赵本山大骂了一顿。赵本山只好找到我,他知道老爷子最听我的。我来了之后,就劝赵本山:“老爷子那么大年龄了,这辈子的心愿你都帮他圆了,还要为这事留下遗憾吗?就算你是出于私心,别人也能理解。”于是,赵本山在戏中给老父亲加上了“老根来了”这四个字的台词。

(《北京广播电视报》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