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贵“换粮酒票”现身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图为怀宁县换粮酒票票样

11月23日,安徽省怀宁县稼仙米业集团公司职工江用虎在整理过去的文档时,意外发现了两枚珍贵的换粮酒票。

换粮酒票蜡纸

刻印,横式单幅,上有“怀宁城关粮站酒票”字样,中为数量,下为“一九六二年二月底有效”,面额有四两、半斤、一斤、二斤、三斤等。当时的换粮标准是:一斤60°白酒可交换小麦、黄豆4斤,红粮、玉米4.5斤,大麦、山芋干6斤。

该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金晓春介绍,1959年到1961年,我国国民经济连续3年遭受了严重困难,国家粮食库存急剧下降。1961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开展工业品换粮业务。安徽怀宁县粮食局根据农村生活习俗,新办了5家酒厂,利用地脚粮、芋干等进行酿酒。1962年之后,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有所好转,怀宁县酒厂停产,酒票也随之结束了其特殊的历史使命。

  (《江南时报》11.30 钱续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