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德一中封闭式管理遭质疑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开始,承德一中为了提高升学率,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新政”:早上5时10分起床,5时40分晨跑,6时早自习,7时吃早饭,中午趴在课桌上睡午觉,22时晚自习结束,22时50分全体关灯睡觉;取消节假日,每个月放假两天;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没有班主任签字不许出校门;严禁学生使用手机……晨跑的时候,学校不播
放音乐了,而是每天滚动播放5个英语单词。

“算来算去,我每天睡眠不到6个小时,新学期,最大的感觉就是严重缺觉。”高三学生雷泽(化名)一脸愁容地说,在如此压抑的情况下,学习成绩也很难提高。

新政也遭到了很多学生家长的反对。但是,他们同样“敢怒不敢言”,因为承德一中毕竟是当地最好的中学。此外,家长在万般无奈之下签署过一份校方提供的《倡议书》。倡议书很明确,如果家长不同意改革,学生可以转学。

有关专家指出,承德一中“改革新政”的管理措施尽管初衷良好,但毕竟孩子们不是“考试机器”,学校不应该成为禁锢自由的“集中营”。

  (《中国青年报》11.27 辛明 桂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