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举报教授的悲哀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学生对教授讲课内容有意见,可以直接向教授提出,也可以向系里或学校反映,但本文所举事例的荒诞之处在于,“言论之争”变成了政治事件。

――编者

华东政法大学杨师群教授在《古代汉语》课堂上借古讽今,批评当今的中国文化,没想到

两名在座的女学生居然因此向公安局报案,称教授是“反革命”,此事目前已被立案调查。日前某报发表王晓渔先生的分析文章《政法大学里的“因言获罪”》,称“这是比荒诞派小说还要荒诞的事件”。

从一粒沙里可以看出一个世界。今日的大学生反对教授的意见,不诉诸文雅的言论之争,而是以反革命罪名向政府“告密”,这已经大大超越了学术讨论的范畴。不论杨师群教授最后被如何处置,这件事对于讲课自由、言论自由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大学理应成为社会的思想库,是思想争鸣、意见切磋最活跃的地方,然而今天的大学生遇见意见相左的老师,居然还诉诸政治解决。今后哪位先生、同学胆敢提出异见、坚持主张?

笔者以为,其根本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小学阶段应试教育规定的标准化答案。标准化答案塑造出严重的一元化思维,以致学生普遍缺乏容纳异见的心理能力,更没有参与民主、建设民主的动力,以至于甚至不理解教师的讲课自由。这种离奇事件的出现,真的值得我们深思。

(《北京青年报》11.29 黄陈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