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制饮食治好高血压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0岁的我已经连续多年患有高血压。2005年初,我的左臂肱骨骨折,为促进骨骼生长,我每天的饮食以肉、鱼和鸡等动物食品为主,三个月后体重由75公斤上升到80公斤,6月体检时发现血脂超标,还伴有脂肪肝。

多年来我一直服用降压药,从事药物研究的我,开始考虑通过减肥来缓解病症。从2005年12月起,我按计划每

天吃一个苹果或香蕉等水果,每餐吃饭的顺序是先喝一小碗蔬菜什锦汤,再吃蔬菜、豆制品、其他豆类或香菇、木耳等菌类食物,然后吃少量的肉或米饭、面条、馒头等高热量的食物。如果在两餐之间感到饥饿,就吃一个水果,或者吃少量的花生、瓜子和核桃等坚果。3个月后,我的体重从77.5公斤降到70公斤,大便畅通了,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人也感到轻松而有活力。又经过一年的饮食调养,配合每天早晨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散步、体操等),我的体重降到65~68公斤。在2007年3月的体检中,我的血压、血脂都恢复了正常,脂肪肝也消失了,还停服了降压药。

(《新天地》2008年第11期 高年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