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期伏案警惕背肌筋膜炎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位年仅24岁的女青年,每天要在电脑前呆上十几个小时。她经常感觉后背像是驮了个钢板,很不舒服。我在触诊其后背时,感觉本来应该很有弹性的肌肉,已经变得很紧张,并且有压痛。其实,她的后背并不是真的变成了铜墙铁壁,只是患了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病――背肌筋膜炎。

长期伏案工作,其颈背部的肌肉长时间处于

持续紧张状态,日久天长便会产生慢性劳损,发生背肌筋膜炎。其主要诱发因素是慢性劳损、寒冷、潮湿等,尤其是长时间背部肌肉收缩使背部肌筋膜及肌组织发生水肿、渗出及纤维性变,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表现为背部弥漫性钝痛,尤以颈肩交界处及肩胛区更为明显,有时会有局部发凉、麻木、肌肉痉挛等症状。因此,连续伏案40分钟,应休息5分钟,并做颈背部活动,注意保暖,做局部热敷,对缓解病情有显著疗效。对于急性期发作、疼痛明显者,可口服药物或局部封闭治疗。

(《健康报》11.28 康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