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忍喷嚏有害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莉莉得了感冒,一直没见好转,鼻子呼吸不畅,由于工作环境是间大办公室,只要想打喷嚏了,她就使劲咬牙憋住,活生生把鼻端的喷嚏憋了回去。近些天来,她突然感觉自己的听力下降了很多,为此,她向一位医生朋友咨询。

医生向她解释说,打喷嚏是鼻黏膜受到刺激后引起的正常生理反应,对身体有保护作用。出

于卫生及形象,很多人在打喷嚏时采用揉鼻子、捏鼻子等方法,把喷嚏“憋”回去。殊不知,这样一个小细节,往往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伤害。因为打喷嚏时,鼻子一般都是堵住的,鼻腔内压力过大,如果使劲憋住喷嚏,上呼吸道的强大压力有可能引起鼻子里的血管破裂或导致鼻骨骨折,甚至还会出现中耳骨移位,造成听觉减退或丧失。因此,想打喷嚏时,可以用手帕轻揉鼻翼,从而减轻鼻子内的刺激,缓和一下鼻子内的气压。实在忍不住时,可低下头用双手或纸巾遮挡一下把喷嚏打出。

(《中国劳动保障报》11.28 林湘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