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领导发火后他失眠了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晓锋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在办公室做文秘。这个月上级部门要来大检查,主任分配给晓锋很多任务,他忙得整个人都像转了起来,情绪常处于一种持续紧张状态。过了一个星期还有几份重头材料没有写出来,主任就一个劲地催,晓锋终于冲他发火了。虽然事后他就去了主任办公室道歉,主任淡淡地说没关系,但晓锋总觉得主任肯
定已经在心里记恨了。以后每次看到主任,晓锋都觉得非常不自在。所以一到办公室,晓锋就变得情绪低沉,反应迟钝,而且烦躁不安,下班回家常觉得心力交瘁,晚上睡不着。

[心理解析] 其实,晓锋跟主任发火,主要是由于心理上的疲劳引起的情绪问题。而他跟主任发火后,自己没调节好心理,忧心忡忡,又加重了这种心理疲劳,形成了恶性循环。需要指出的是,晓锋已经正式向主任道了歉,做了该做的,完全可以释然并坦然面对。

建议晓锋要解除心理疲劳,对自我有一个客观正确的估计和要求,不能对自己要求过高过急,凡事要讲求一个适度,根本办不到的事要学会向领导说明,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对于心理上的疲劳,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爱好,通过各种富于强烈情绪体验的活动来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内容,例如散散步,看电影,聊天,读书等,从而避免因从事的工作过于单一而产生单调、消极的心境。

  (《家庭保健报》11.27 章睿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