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癌国”居民喜食荞麦、杏仁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地处南太平洋的斐济,由332个岛屿组成,人口只有60多万。这个国家迄今为止没有发现癌症患者,而且人均寿命长,因此又被称为“无癌国”和“长寿国”。

近年来,许多科学家前往斐济,探访当地人的生活起居。有医学人士研究后认为,斐济成为“无癌国”与当地人喜吃荞麦有关。荞麦中含有某种B族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硒

,具有抗癌作用。而从中医食疗药膳角度分析,荞麦有开胃宽肠、消肿化湿、消积导滞、清热解毒的作用。荞麦中还含有丰富的荞麦碱、芦丁、烟酸、亚油酸和多种维生素及铁、锌、钙等,这些都不是一般“细粮”所具备的,所以荞麦还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脑血管病有保健价值。

除了空气和水等自然环境的优越,当地居民很爱吃杏也是长寿的关键原因。斐济人每日三餐必有杏干、杏仁伴食,而杏肉富含维生素A、C、儿茶酚、黄酮和多种微量元素,这些成分对人体有直接或间接的抗癌作用。另外,杏是维生素B17含量最丰富的果品,而维生素B17又是极有效的抗癌物质。

斐济人还爱吃杏仁。杏仁分苦杏仁和甜杏仁,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痛、咳嗽等疾病,而甜杏仁和日常吃的干果大杏仁偏于滋润,有一定的补肺作用。杏仁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多酚类成分,这种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险性。

此外,研究人员在南太平洋海岸斐济浅珊瑚礁发现一种红色海藻,经分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该海藻包含着10多种可用于医学领域的分子成分,其抗菌功能显著,并可诱导细胞死亡进而杀死人体的肿瘤细胞。

(《深圳特区报》11.29 吴向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