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与康有为对中国社会进程的预见 徐长福在2008年第6期《河北学刊》上说,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直将中国社会定位为一个前资本主义社会。康有为把人类历史分为据乱世、升平世(小康)和太平世(大同)三个次序严格的阶段。他认为中国处在从据乱世向升
平世转变的时期,并坚决反对任何跨越发展的主张,还明确预言了跨越的可怕后果。中国后来在前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在头30年激进地推行共产主义和康有为的大同理想,导致了康有为所不幸而言中的巨大灾难。所幸的是,中国毕竟走上了改革开放的正道。

大学不能缺少“德先生” 冯玉忠在11月28日《文汇读书周报》上说,民主(“德先生”)与科学是大学之魂,缺一不可。高校改革首要的就是让民主和科学精神回归,克服日益严重的行政化、官僚化倾向。大学对内“开放”的重点是思想自由和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的要害,是尊重和保护“异见”。对世界先进的办学经验不要再轻易地以“水土不服”拒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