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志摩诗碑在剑桥安放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28年的初秋,当徐志摩恋恋不舍地离开剑桥的国王学院时,他恐怕没有想到,他的诗碑在80年后还会回来。

1928年11月6日,一个来自东方的青年在航行到中国海上的时候,回望着那方梦的温床,他写道:“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八十年后的今天,他终于又回来了。只是,这

回他不用再挥舞他的衣袖,因为,这回他不走了。

2008年7月2日,是个平凡的日子,夹着零星雨滴,剑桥国王学院的后庭显得格外苍翠。然而,这一天又是那样不平凡,因为徐志摩的诗碑安放仪式正是在这天举行。

大理石诗碑刻着徐志摩《再别康桥》的前两句和后两句。虽然叫诗碑,但其本身是不规则的,镌刻诗句的正面虽然是平面的,但这平面的下方被切出另一个平面,这样,大理石碑的正面便形成了两个参差错落的平面,上半个平面上刻着:“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下半个平面刻着:“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落款是:徐志摩《再别康桥》诗句。而这诗句让多少年轻的心认识了诗歌,也认识了剑桥。

剑桥国王学院的网站新闻说:“一块刻着中国最著名诗歌的大理石诗碑被安放在国王学院的后庭。《再别康桥》是20世纪中国最著名的诗人徐志摩的诗歌,它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据着富于激情的地位。”

(《光明日报》11.27 陈义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