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患“孤独后遗症”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菲律宾现有870万政府注册海外劳工,占该国人口10%。仅去年一年,菲律宾海外劳工寄回国内的现金汇款高达170亿美元。菲律宾大学教授霍尼・卡南当说:“没有这些汇款,我们的经济将立即崩溃。”

然而,在这支为菲律宾经济做出杰出贡献的“英雄”背后,是成千上万孤独的孩子,他们被称为“没有母亲的一代”。卡南当

说,这些孩子虽然能上较好的私立学校,拥有漂亮的MP3,但是他们与父母的交流建立在电话线上,用亲情换美元,这是一场“不公平的交易”。在马尼拉圣琼斯医院的孤儿宿舍里,两岁的保利娜常常倚着窗户发呆。她出生一个星期后,就被母亲送到这里。母亲返回阿联酋迪拜工作了,此后再也没有回来过。嬷嬷索科罗・G・艾威登特说:“有些母亲甚至不想寄钱给自己的孩子……这些孩子在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中逐渐长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项研究显示,父母之一或父母双亲都在国外打工的菲律宾孩子,虽然能上比较好的学校,有更多零花钱,但他们自我感觉比那些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孩子更加不幸。即使父母最终回到他们身边,被抛弃的感觉仍会长期笼罩他们。

  (《新华每日电讯》11.28 唐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