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担心恐怖组织可能效仿海盗

2008-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简单易行”

最让恐怖组织成员“羡慕”的是,劫持船只“简单易行”,本小利大。11月15日,索马里海盗用绳梯、钩子和AK―47步枪成功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从登上油轮到得手仅费时16分钟。“这说明劫船有多容易,”海盗研究专家伊恩・斯托里说,“有人认为,恐怖组织不具备劫船

所需航海技术。但索马里海盗屡屡得手表明,劫船无需高超技术。”

有机可乘

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兰德公司恐怖袭击风险分析师彼得・乔克认为,海盗利用海岸监控力度不够、港口安保工作松懈及船上人手不足等诸多海运业漏洞,屡屡得手。相比之下,航空业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大幅度加强安保措施。如果恐怖分子就劫船与劫机做“可行性分析”,将得出“劫船更容易”的结论。乔克因此推断,现阶段,全球海运业遭恐怖主义袭击风险高于航空业。

  冲击经济

一旦恐怖分子把船只当作重点袭击目标,全球经济可能蒙受巨大损失。按照乔克的观点,海上袭击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制造经济动荡的一种方式。如果恐怖分子利用遭劫船攻击重要港口或海运要道,譬如“海湾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可重创全球经济。

  (《羊城晚报》11.26 吴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