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年,三代人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0后”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的一代。他们没有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文革”、“上山下乡”,却深刻体会到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压力。

“70后”受益于恢复高考的政策,他们渴望多彩的童年生活,却由于当时素质教育还没被提倡,不可避免地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70后”的高考之路是你上我下的

残酷竞争,大学录取率不算高,而进入大学的一批,往往都有不错的境遇。2008年,“70后”一代“三十而立”,他们多数成为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

“80后”是备受争议的一代。“独生子女”、“小皇帝”等褒贬参半的称呼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教改、扩招……他们是切实经历着高考变革的一代。当越来越多的“80后”学子欣喜地步入象牙塔,谁都很难权衡高录取率和高就业压力带来的利与弊。在无数次求职失败中,“80后”每个人的心都逐渐变得坚强。这让“80后”一代多了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坦然。

在残垣断壁中抢救同学,在倒塌屋舍中挖掘亲友……在“5・12”汶川大地震中,人们对“90后”有了全新的认识。

2008年的秋天,“90后”第一代学子步入了象牙塔。他们中很多人不再需要家长送,少了道别的眼泪,多了些个性的释放。“90后”面对变幻莫测的未来,摒弃了怯懦,显示出巨大的勇气,大学因为他们的加入更加生机勃勃。“90后”的一代,敢于挑战自我,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精神。这一代人正等待考验,期待肯定。

改革开放30年,“70后”的亲历,“80后”的接班,“90后”的弘扬,让人们对这三代中国青年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也对未来中华的崛起充满了希望。

  (《中国社会报》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