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中村”改造新市民路在何方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量“城中村”的出现,是我国城镇化加速的产物。无地可种、以房生财、公共基础设施薄弱、规划建设管理缺位、违章建筑多、安全隐患较多,作为城郊农民整体“进城”的集中区域,“城中村”现状堪忧。为此,很多地方正在加紧“城中村”改造。

但是,一些地方的“城中村”改造拆得快,配套慢,短期内的“大拆大建”

破坏了住房供应的结构平衡,一方面拉抬房租,加重了包括“新市民”在内的低收入者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又将大量“城中村”劳动力集中推向市场,加剧了整个城市的就业压力。西安市坑底寨村村民赵芳盈就面临着这样的困扰,“以前村里房客多,我靠卖菜维持家里的开销,现在拆迁以后,我又没什么技术,不知到哪里去找工作。”

在拥有32个企业、集体固定资产达28亿元的天津西青区西营门街王顶堤村,近5000“城市农业户”各项福利待遇非常丰厚,目前已经没有一个人从事纯农业。不过,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己将这个“都市村庄”的发展空间急剧“压缩”。原来兴建的7个农贸市场因为修路,全部要拆迁移走重建。几年前村里在郊县买了5000亩地。“这也是稳定村民民心的一个举措。”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宝健说,“尽管生活方式越来越像市民,可土地毕竟是农民的根,手里没地心里发慌。”

  (《半月谈内部版》2008年12月 张涛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