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该建多少个CBD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在京发表了题为《中国城市发展中的社会问题》的演讲,会后,他对我国现今的城市化进程发表看法。

李强表示,近来国内大城市纷纷打造CBD(中央商务区),然而一个CBD的形成至少需要20~30年时间。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我国有40个城市准备规划建设CBD,其中有4个城市

人口还不足20万。而据国家权威部门秘密摸底“CBD泡沫”的结果显示:目前具备发展CBD条件的城市只有13个。

CBD建设需要大量的土地,投资动辄百亿元甚至数百亿元,一旦规划失误,损失极其惨重。有专家指出,我国提出CBD发展计划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从经济总量与商务活动的内在联系分析,显然超过了合理限度。据新华社报道,宁夏一处CBD烂尾楼工程居然获得了中国建筑文化中心颁发的“中国优秀工程”奖牌。凡此种种都告诉我们,虽然政府投资拉动经济是必要的,但是千万不要投资出垃圾工程,要谨守科学发展的原则。

(《中国青年报》12.11 梁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