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实现“一日生活圈”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台北会谈达成的协议,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于15日启动。两岸空运直航后,上海至台北单程飞行距离将缩短1000公里,节省航时1小时20分;北京至台湾仅需2小时50分钟。而从福州到台北的海路航程将从400多海里缩短到100多海里,时间从30多个小时缩短到10多个小时。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

长许世铨指出,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合作节约相当可观的金钱和时间成本。海空直航启动后,两岸之间形成了“一日生活圈”,这会大大便利两岸同胞的往来和两岸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他举例说,台湾一些企业的制造中心目前80%都已转移到大陆。但由于台湾95%或97%的订单要在5天或3天内交货,没有直航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三通”对台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对大陆来讲,直航能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这对推动大陆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等都非常重要。所以,实现直接“三通”是两岸双方的需要,是互利双赢的。

(《新华每日电讯》12.15 李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