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下行是危机更是契机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09年全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即:“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当前以保增长为核心,通过对不合理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调整,不仅能拉动当前的经济增长,更能为此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我国长期存在对外依存度偏高的结构性失衡。因此,会议将扩大内需作为

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但会议也提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这表明政府在刺激内需的同时,并不放弃国际市场,以使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更为平衡。中央同时强调要“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这表明政府在保增长的同时,更要求质与量兼顾,看重经济发展的效率。

“此次经济的周期性下行,也是我国进行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宏观经济研究者王小广认为,保增长应该是保长期的增长。在他看来,扩大内需,既是应急之策,更是长远战略,把扩大内需的政策落到实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他认为,扩大内需应有四个内涵:其一,加大以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为主的公共投资,这既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也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其二,扩大消费,以提升并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其三,增加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其四,培育和扶持新的增长区域,特别是应把中西部作为新的增长区域。

“对于当前的形势,不要恐慌,应该看到正常的调整,是治疗此前经济失衡的良药”,王小广甚至将当前的经济波动比喻为一场“好病”,“经历了调整之后,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才会真正增强。”

(《?望》2008年第50期 袁元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