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收藏的梅兰芳夫妇合影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图为作者收藏的梅兰芳夫妇合影

1960年夏,我在天津滨江道一家照相馆临街橱窗内,看到了梅兰芳的巨幅半身像,过路人说了一句:“哈哈,梅兰芳,中国四大美

男子啊!”从此,我记住了梅兰芳这个名字。

说来也巧,一天,在地摊上突然看到一个梅兰芳夫妇合影像框,令我爱不释手。镜框长288毫米、宽224毫米、厚26毫米,做工精细。

据这位熟知梅兰芳身世的老摊主介绍:“右边留背头穿一身浅色呢子西服佩戴领带者是梅兰芳先生,左边留短发身着深色浅花短袖旗袍者是梅夫人福芝芳。”他说,福芝芳本是北京满族旗人家的学唱京剧的小姑娘。民国十年17岁时嫁给了梅兰芳,就不再唱戏了。福芝芳是个秀丽文静乖巧的姑娘,就连第一夫人也乐意同她相处。

这对恩爱夫妻共生了5男4女,其中只有葆?和葆玖学唱京剧。我问:“什么第一夫人?”老摊主告诉我,梅兰芳的头一位夫人叫王明华,生过一男一女,两孩夭折后王明华得了肺痨,由北京来天津医院治疗许久,可惜没有救过来。

老摊主讲完故事后对我说:“便宜卖给你吧!”此话一出,我不便讨价,成交了。

  (《天津老年时报》12.12 温涵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