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保竟成了“关系保”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海南省万宁市大茂镇群爱村,双目失明、长期卧床的84岁老人郑琼昌一家10口人,4个残疾,3个重病,是典型的贫困家庭。他们完全符合海南省从2005年开始实施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但迟迟得不到政府救济。

让村民感觉不公平的是,条件好的村干部亲属拿到低保却很容易。记者在万宁市财政局低保股查询时发现,村委

会主任郑文荣的爱人和儿媳名字都曾在享受低保之列,她们申请低保的理由是重残。但据村民们介绍,郑文荣有3个儿子,大儿子在家种田,二儿子是养鸡专业户,三儿子上大学。儿媳都在学校工作,家中并没有所谓的残疾人。

老百姓将这种村干部亲属吃低保的现象称之为“关系保”。由于出现了大量“关系保”,万宁市近两年只办理了29个低保指标,原因主要在于“村委会不上报”。

海南省民政厅低保处处长谢振国认为,“应保尽保”是低保工作努力的方向,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彻底消除“关系保”。

(《齐鲁晚报》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