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了,我们去“闯”业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周围的同学抱着成摞的简历奔波于各招聘会时,北京理工大学2004级本科生小赵却坐在电脑桌前“按兵不动”。“我打算开办一个网站工作室,现在正在网上搜集资料和信息。”小赵说。

有小赵这样创业想法的学生还不少。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有559万人,明年预计将达到610万人。“僧多粥少”,在日益沉重

的就业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目光转向了自主创业。

“条条大路通罗马”

北京市某高校04级计算机系学生王奇与人合伙开餐馆之前,也和其他人一样,为求职而四处奔波。

“想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不是工资太低,就是对方要求太高。于是,就想到了自己创业,‘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条路不通我换条路走呗!当然了,创业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得一边琢磨投资项目,一边选址。饭馆开业前3个月,我没睡过一天好觉。”他告诉记者。

小鹏在淘宝网上经营一家动漫产品的小店,由于产品更新快、服务质量好,小店的生意蒸蒸日上。

“扶上马,送一程”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上海理工大学的李碧浩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得到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创办了上海六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底,在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周上,六通公司被授予“大学生科技创业最具潜力奖”。

“是政府把我们‘扶上了马,送了一程’,公司才能走到现在。”谈起创业经历,李碧浩感慨万千。“

扶拐不如补钙”

创业无疑是有风险的。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工作人员吴秀娟认为,对于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准确定位至关重要。创业者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完善,来提高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政府的扶持如果是“拐杖”,那么创业者就要重视企业的“补钙”。

(《工人日报》12.11 陈小燕 罗洁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