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升阳气活天年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武国忠行医20余年,对养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要活到天年,必须保护和提升人体的阳气。

武国忠解释,就我们的身体来说,24岁以前发的病,很多是先天的,24岁以后的成年人,更应该从精神层面去找病因,可以说有70%到80%的病是由心生的。通常来讲,阳与阴的区分是,脐以上为阳,脐以下为阴。阳气不足就易患

高血压、颈椎病、心脏病、脑血管中风偏瘫,这些病都在人的胸以上。如果长脚气,肾衰,腿发肿了,走不了路,包括一些妇科的病,都得从脐以下去找,那是阴出了问题。而中气的下降,胃肠系统很少有好的。

如何提升身体的阳气呢?

武国忠向大家推荐“站桩法”。很简单,就一个姿势――站在那儿。实际上它是一种用形体来控制意识,最终让形体和精神都放松的养生方法。“站桩”就是生发阳气的方法,精神不外耗了,专一了,静下心来了,阳气就会慢慢地生发。另外,武国忠在这方面有一个观点,给它命名叫“三阳开泰”。首先,“动则生阳”,比如说挺冷的,出去遛一圈,回来浑身就暖和了。其次,“喜则生阳”,还是说挺冷的,你听到一个好消息就高兴,立刻心里就美了,一瞬间就会觉得身上暖和了。第三,“善则生阳”,善包括语善、视善跟行善。语善就是多说一些激励、鼓励的话。

(《广州日报》12.11 吴波 邢晓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