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偷吃”了体内的血糖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早晨,张女士和往常一样,早早起来做早饭。突然,她感到头晕眼花、没有力气、心慌难受、浑身冒汗,险些摔倒。她喝了一杯果汁,吃了两块蛋糕后就感觉好多了。第二天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患多年糖尿病的邻居,觉得这种症状很像是低血糖发作,于是在张女士出现症状时,用自己的血糖仪给她测了血糖,发现只有2.5毫摩尔/
升。但是,去医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医生了解了一些情况后得知,张女士近来牙龈又红又肿,正在吃一种叫乙酰螺旋霉素的抗生素(属红霉素抗生素)。医生让她停药后再看看。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她一直没有再出现以前的那种情况。医生说,张女士的低血糖是红霉素造成的。

红霉素类药是最常用的抗感染药物,具有抗菌活性强、抗菌谱广、疗效显著和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可用于治疗许多疾病。但是,其引起的一些少见的不良反应,往往容易被忽视。因此,在服用这类药物时要小心,它很可能会“偷吃”体内的血糖。

(《家庭医生》2008年第12期上半月刊 田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