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袖珍长寿国”的长寿原因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5月18日发布的《2007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欧洲小国圣马力诺的男性寿命最长,平均寿命高达86岁,女性寿命也在排名中名列前茅。

气候宜人 空气清新

圣马力诺位于欧洲亚平宁半岛东北部,四周与意大利接壤,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年平均气

温16℃,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首都圣马力诺市位于蒂塔诺山的斜坡上,这里的空气更是清新无比,让人感到很清甜,吸入胸中清新滋润。研究人员表示,山上气温、气压较低,风速较大,太阳辐射尤其紫外线含量充沛,有助于钙、磷代谢和机体免疫力的提高。呼吸清新的山风,可镇定情绪,预防哮喘发作,还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

民风淳朴 富裕祥和

圣马力诺民风淳朴,号称“君子国”。这里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不设防城邦”,异域游客和本土居民均可自由出入,无哨所、关卡、边检,也无需签证。如果你旅行到了圣马力诺,把行李随便放一个地方,不管离开多长时间,回来时,行李还会在那儿,或是已由专人免费看管。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人们心态平和,少有压力,人与人之间彼此互相尊重,和谐相处。平和乐观的心态是众多长寿者的共同特质,而圣马力诺人的长寿亦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养生三宝

圣马力诺在饮食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面包+葡萄酒+橄榄油,活到九十九”。全麦面包、葡萄酒、橄榄油,是圣马力诺人每天不可或缺的食物。圣马力诺人最常吃的蔬菜有西红柿、白菜、胡萝卜、龙须菜、莴苣、土豆、蘑菇等,再配以使用最好的原料、按照传统方式烹饪的肉、牡蛎、乌贼、田鸡等。圣马力诺人非常喜欢这些食物,他们如此长寿,与这样合理的饮食结构关系极大。

  (《深圳特区报》12.13 吴向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