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止泻宁”上瘾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四川达州的阿良,6年前开始接触一种治“拉肚子”的药,从此,他就慢慢对这种药上了瘾,一直发展到每天要吃100多粒才能安心。为了买药,阿良不仅花完了自己的工资,还利用工作便利用他人身份证借贷,一年就是一二十万元。

广州武警医院青少年心理成瘾中心何日辉主任说,近年来,服用复方地芬诺酯片上瘾和中毒

的人开始增多。复方地芬诺酯片(又称复方苯乙哌啶,止泻宁)是杜冷丁的衍生物,能治疗慢性腹泻,属处方药,正常服用剂量是一次1~2片。如果使用不当易引起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热、皮肤潮红、兴奋易激动。服用过量会产生幻觉、嗜睡等症状。长期服用会因肝功能损坏、慢性器官衰竭而死亡。

  (《羊城晚报》12.11 张小磊 肖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